山岚泠玉

随笔

心脏

灵感来源于知乎一条回答 安咎or咎安自己理解

神眷,有转世,注意避雷

—————————分割线—————————————

     其实说人信仰神,不如说神是依赖着人的。

     一个人,被拉上神坛,就是神;被拉下神坛,就是死。

     究竟王和神,哪个是傀儡呢?

     上一任坐在这个位置上的神杀了国王,他去接受神的愤怒了。新继任的谢必安看了看清冷的大殿,“那,我什么时候走呢?”

     神有两种,一种代表善良,比如谢必安;一种代表惩罚,比如范无咎。说的好像水火不容,但是一起被推上神坛,无人无咎。

     谢必安很清楚新国王等上一位“神”死去已经很久了。蠢蠢欲动的蝎子,难道会感受柔和的春风吗?

     他和范无咎是在修道院认识的。他比任何人都知道范无咎其实一点也不像表面上那么嗜血;范无咎也比任何人都知道他并不像表面上这么柔弱。他记得范无咎第一次执行完教会的任务后抱着他泣不成声,他记得他第一次被迫看行刑时的绝望。他们开始是很坚决的,“伟大而仁慈的主啊,我们向您发誓,我们绝不会动一个光明磊落的人,不会动一个孩子。”,他们最终沾满了鲜血,走向了神坛。

     在加冕的前一晚,谢必安握着范无咎的手说:“如果我真的要走的话,希望是你动手。”对面人的瞳孔猛然增大,他轻轻叹了一口气,“我……不想别人碰我。”对面人的嘴唇动了动,终于挤出一句“不会”。两人一起躺在床上,谢必安想,如果这样的话,他……应该顶多只是做一个普通百姓罢了,不会为奴,也不会和随他而去了吧。这应该是两人最后一次躺在一起了吧。翻身过去,他看见了范无咎在漆黑的夜幕中闪闪发亮的眼眸。

     晚上,谢必安做了一个长长的梦,他好像在看自己的走马灯一样,只是每一幕都有共衾的那人,他看见自己的心脏有节奏的跳跃着,每次靠近他微微的快一点,他也看见另一颗心脏也同样如此,两颗心脏强有力地跳动着,咚,咚,咚……

眼下,算计了别人那么久的谢必安开始设计另一个计划。这个计划里需要这位新国王步他父亲的后尘。

     这场棋局是以一换一的代价开始的,对面少了一个守兵,他也失去了一名护卫。没有硝烟但是充斥着铁锈味的战争啊,从毫不可惜的侍卫一层一层逼近。王位上的人似乎已经胜券在握,神坛上的人也纹丝不动。

     谢必安看着庭中的月亮,忽然想起以前有一位吟游诗人和自己说过,你知道什么样的棋会赢吗。他想了很久很久,几乎把所有的棋法都说过一遍,那位诗人只是笑着走了。谢必安明白这个道理是在看到范无咎眸子的一瞬间,

———如果棋盘上的那个王,并不是正真的王的话,那么对方以为自己赢了的时候,就是他死了的时候。当然,这时候双方必须几乎都一无所有了。

     谢必安想,如果国王知道自己想杀了的那个人,在想破的那个局里是已经把自己的死亡作为一道屏障的时候,会不会惊讶的说不出话呢?想到这,他忽然轻轻笑了一下。“今晚到月色真好啊。”

      范无咎终于可以看到牢房里的谢必安了。“哥!”“嘘”,谢必安抬眼看他的时候眼里蓄了浅浅的一层泪,“咚”“嗒嗒”“咚”“哒”“哒哒哒”“答,应,我。”“咚”“咚”安静的只有心跳声。多久没有这么安静的待在一起了?“咚”“咚”身上的伤口好像忽然不疼了,两颗心脏依然在互相倾诉着。沉默了许久的范无咎忽然开口了“好……但是鞭刑,我要帮你承受。”说完几乎是冲出了阴暗潮湿的监狱。谢必安想,这也好,那个国王,应该会更加相信了吧。“这是教皇大人的最后一晚了吧?”“呸呸,别瞎说,他不是教皇了!”“哦对对……”


     天空是布满阴云的,连偶尔泄下的几绺阳光都显得刺眼了。谢必安觉得不是很冷,也没有出汗,伤口没有很痛。宣布完他的死刑后,谢必安捂了捂正在咚咚跳动的心脏,它还像第一次遇见范无咎一样,鲜活,灿烂,能包涵整个世界的阳光。“小家伙,我就要和你分开了呢。”它像个未谙世事的孩子,依旧快快乐乐地蹦跳着。远远的,他看见了范无咎在一众人的簇拥下走来,他试图闭上眼睛不去看范无咎身体上的鞭伤,被监刑官粗暴地抓住头发,“睁眼看着!暗教皇是被你害的!”鞭子破空的声音声声落在他的心上,他忽然后悔让范无咎来送自己走。“应该让他什么都不知道的离开的…”他自言自语。

     很快,最后一步棋要来了。风微微掀起了他的衣衫,就像廿年前在春风里相遇一样。“我是范无咎,我住在是那里的。”“我是谢必安,你也来采草药吗?需要我帮忙吗?”王座上的人冷笑着,似乎对他安安静静地受死很不满,抬手示意范无咎快点,被绑在十字架上有点僵硬,他没法看清低头拿刀的范无咎的表情。远远看过去天空黑压压的像是快要把地面给吞没了。

     当刀触碰到他洁白的肌肤的时候,他忽然挣扎着在吻上了他低着的唇。

    “再见…”

———再见无咎,也再见,我的小家伙 。

•••••••

     最后一位教皇被剜心后,以原暗教皇为首的底层民众起义。教皇和皇帝都成为了历史。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一次考古中,科学家在一栋废弃的中世纪教堂的密道中发现两具相拥的骸骨,死亡时间不相同。最奇特的是在两人中间有一个密封良好的锡质心形盒子,激光切开后是一颗保存完好的人类心脏,而盒子内壁有撞击的痕迹。那它被放进去的时候应该很不甘心吧。”去约瑟夫那里度假的谢必安读完了展品上的简介对牵着他的手的范无咎说。

|//////////////////////////////////////////////////////////////////|

    果然撒刀子好爽……

     这个谢必安都计划有点像《嫌疑人X的献身》里那个“让一个函数问题看起来像一个几何问题,让学生想着用几何方法来解。”

     新人欢迎指点!欢迎评论区找我!有问题和看不懂的可以和我说!我表达不太清楚!

【最后可以给个小红心小蓝手吗♡】

评论(8)

热度(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